項目簡介

在有一群持續接受關懷的蒲公英小孩的社區,訓練義工組隊,定期探訪困境兒童及其家庭。義工若由社區以外前來參與本項服務,必須按探訪訓練課程的內容,進入崗位,與本地義工互相配合。探訪訓練是務必完成的基本課程,內容包括:加油互動課、探訪三部曲、記錄與報告,以及不同語言的實操體驗。報名義工必須委身至少一年,與探訪對象建立真實關係。

 

服務目標

接受訓練:義工接受探訪訓練課程後,經實際操練,能帶領下一梯次義工隊。

表達愛心:藉探訪表達愛心,為困境兒童及其家庭連結資源,解憂解困。

建立關係:讓困境兒童及其家庭感受到愛心和鼓勵,願意敞開心房分享心聲,與義工建立信任同行的關係,得到像家人般親切的關懷和指導。

持續關懷:透過記錄,為每位困境兒童建立「蒲公英個案」深入介入的資料庫,以便給孩子提供適切幫助。期望陪伴每個孩子十年或以上,使孩子從受助者成長為助人者,能夠幫助社區中其他有需要的孩子。

 

內容說明

舉辦地點:有開展蒲公英服務計劃的廠區、社區中心或學校。

服務對象:蒲公英小孩、家長、當地義工隊,以及社區居民。

活動方案:以小隊接力方式,以一年為期,用持續的定期探訪,關懷困境兒童及其家庭。探訪四部曲為「我要唱歌祝福你 + 驚喜小禮物 + 手工製作心窗寶盒 + 探訪記錄表」。義工隊須於每次探訪前設計活動小方案、探訪後按格式完成記錄,以便跟進孩子進度。期間,亦適時鼓勵接受探訪的孩子,嘗試關懷其他有需要的社區小孩,成為義工小領袖。

持續跟進:透過記錄與探訪報告,了解義工與孩子的進度。

流程細則:於探訪培訓課程中有詳細講解。

 

義工報名資格

心志:有愛心,願意服務困境兒童及其家庭,委身至少一年,有團隊精神。

年齡:18歲以上。未滿18歲者須按個別情況作特殊處理。

培訓:須出席在香港舉行的「入戶探訪」訓練,或完成網上遠距培訓。

才能:成熟有觀察力,能帶唱、繪畫、講故事,或有探訪經驗者,優先考慮。

語言:探訪以廣東話或普通話為主。熟練英語、肢體語言或童言童語者猶佳。

名額:按義工與孩子 1:1 比例招募,每2-3位設一個探訪組,額滿即止。

 

日期 & 費用

小隊類別

小隊編號

日期

團費

隔週團

 

D01

慈王隊【報名】

未定(全年20次)

港幣50元X 20

D01

屯門隊【報名】

未定(全年20次)

港幣50元X 20

每月團

D02    活水隊【報名】

1-12月(全年8次)

港幣800元X 8

每季團

D02    愛飛揚隊【報名】

1、7、8、12月

港幣4800元X 3

註1  義工自付車費 / 導師可支路津。隔週 1 次團完成全年服務者,可申請退還團費。

註2  委身探訪者先行報名及接受培訓。報名截止為2月9日。

 

查詢方式

電話:+852 2385 3555 / +852 2385 3553(D01傅小姐;D02邱小姐)

電郵:office@wave-5.com

我愛留守兒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