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介

每一個人都有一個故事,每一顆蒲公英種籽都能開出一朶花。孩子從山鄉走出來,就像蒲公英種籽隨風吹到不同地方,經過陽光雨水的滋養,最終會成長,生命變化,從受助者轉化成為助人者。願這裏的每一個故事,都能激勵你我,走出來,邁出人生的新里程!

 

小語的故事

2008年汶川地震後,小語全家搬入板房安置區,在那兒,她認識了穿著紅色衣服的志願者。那時候,「伍濤基金會」尚未成立,但紅衣志願者們向她保證,「我們走了,愛會留下來」。真的,從那時候起,紅衣志願者們的足跡,就成為她生命的一部份,好像從來沒有消失過。

而最具體的幫助,是來自當時參加救災小隊的香港一家大企業的總裁,他看見小語因地震失學,親自帶著她去學校註冊繳學費,而自此,參與同一個救災小隊的同一家公司的同事們,就自動自發每學期自掏腰包,一年又一年,直到供完小語唸完了中專。在這三、四年間的過程中,小語改變很多。她雖然看不見遠地那些供她唸書的人的面孔,卻真實體會到他們的愛,就像從沒間斷的紅衣志願者們總是說的,「愛會留下來」。

志願者老師教小語,「愛自己•愛別人•愛社區」,又教她輕鬆活潑的歌舞,以及與人應對的互動技巧。漸漸地,她愛上了當志願者。每年寒暑假,小語會跟著伍濤服務隊,到不同的工作點當志願者。她最初只是一名普通隊員,後來慢慢可以當組長、當領袖,實在不容易。伍濤志願者老師們對她豎起大拇指,她也開始建立起真正的自信心。

2012年6月,小語從中專畢業了。她悄悄探問熟識的伍濤志願者老師,她有志向,希望能當一名終身志願者,這是她的夢想,有可能實現嗎?沒想到,伍濤志願者老師真的幫她實現夢想,輾轉聯繫,匯聚資源,終於在2012年8月底,小語成為伍濤駐成都的核心志願者,協助跟進伍濤當時在四川地區所有持續關懷的孩子──總共130名蒲公英種籽。夢想成真,是多麼快樂的事!從受助者變成志願者,能夠幫助別人,是一幅多美的圖畫!年輕的志願者小語,前面要走的路還很長,祝願她的每一步,能感動許多人的心,帶動更多志願者。

我愛留守兒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