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助社區最新消息

【活動單張】

 

用愛填滿孩子心

本會的「打開心窗社區服務」始於2013年,屬於全套「蒲公英社區服務計劃」的第二步,做法是在有一群固定服務對象的社區中,藉由定期舉辦活動和配對關懷,接觸到更多有需要的孩子,並且讓社區所有孩子都感受到愛。本會與社區中的伙伴機構合作,訓練當地義工隊做定期家訪和更新探訪記錄,期望每個接受服務的孩子,都因為被關懷而不斷茁壯,像蒲公英幼苗一樣,打開心窗,汲取身心靈成長所需的各種營養!

第二步的「打開心窗」計劃,是繼提供獎助學金之後,在受惠兒童居住的社區,讓無論有否接受資助的孩子,都能繼續得到義工的長期關懷,包括為每位孩子預備一個專用「心窗寶盒」,以及定期的入戶探訪和遙距關懷,藉此守護孩子成長,讓孩子的心被愛填滿。

 

登記服務對象

凡是曾經接受過蒲公英資助,或是曾經參加過本會服務隊所舉辦的兒童營會、社區活動,或者曾經接受過本會義工探訪的兒童,符合以上任何一種條件,加上是屬於「留守、邊緣、貧困」或任何一種困境情況,以及有義工認領成為服務對象者,無論這孩子目前有否接受資助,均可以成為「打開心窗」計劃中的一粒蒲公英種籽,獲派發「心窗寶盒」一個,以及義工製作的「關懷卡 / 愛心信件 / 小禮物」,並且有社區義工和外地義工的定期探訪。每次服務隊結束後,領隊均會聯同該小隊負責關顧的隊員,記錄小隊所接觸的「可持續關懷」兒童,整理名單,登記成為服務對象,並且將資料交回本會辦公室。

 

申請成為關懷義工

每位參加本會服務隊的義工,都可獲安排成為「打開心窗」關懷計劃的義工,在完成小隊回到家之後,仍可以繼續當義工,持續關懷那些曾經接觸過的孩子。本會招募「打開心窗」關懷計劃義工的條件是:參加過本會服務隊,在所舉辦的兒童營會或者社區活動中,與孩子有過接觸,或者曾經參加過探訪小隊,探訪過本會持續關懷的孩子。申請者必須承諾:願意在本會所設定的平台上,按照流程,向孩子及孩子的家庭,進行遙距關懷。而在遙距關懷了一段時間之後,這批義工將來也可能有機會再報名參加本會服務隊,到孩子家中去探訪團聚。

 

遙距關懷參與方法

本會義工可以是個人報名參加「打開心窗」關懷計劃,也可以團體組成關懷小組,試領一組不超過20個小孩,做「點對點」的遙距關懷。經審核認可之後,無論個人或團體義工,都會收到由本會寄出的「確認信」,連同「兒童資料」(包括家庭背景、探訪記錄等),以及「志願者須知」。義工可以自訂時間表,一年三次給孩子寄送關懷卡、愛心信件或小禮物,並將副本(包括孩子回信的副本)寄回本會辦公室存檔。本會亦鼓勵義工按照孩子的情況,使用電話、短信等方式,進行較頻密的關懷服務,孩子亦可藉此學習與因工作不在身邊的父母多加聯繫。

 

申請查詢

電話:+852 2385 3555 / +852 2385 3553 (李小姐)

電郵:office@wave-5.com

網址:wave5.com.hk

Facebook Page:伍濤基金會

 

立即申請

官方推薦瀏覽器:Google、Firefox、Opera、Safari

下載打開心窗社區服務義工申請表

只須填妥申請表頁的「申請人資料」及「期望關懷兒童的資料」,按回郵郵箱寄回,即可收到上述確認信及相關資料。

我愛留守兒童